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请青年评议!8分钟,衡阳共青团2023年度述职“晒干货”!

更新时间:2024/03/15 点击数:121

3月15日
团市委召开县市区(园区)团(工)委
2023年度述职评议会议
 

 

8分钟的述职发言
满满全是干货
快来看看过去的2023
他们都做了些啥
 
共青团衡南县委员会
 

 

坚决扛牢思想政治建设主责。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通过“交流研讨+文艺表演+倾听心声”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在全省作经验典型发言。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仪式教育,举行主题团(队)日活动800余场。

坚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主业。强化思想立团、标准建团、阵地强团,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规范镇村两级团组织运行。开展“青马工程”培训和“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评选表彰活动,增强团少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落实青年工作联席机制,优化团委工作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推动团的各项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坚定当好基层组织改革主角。推进“青春屋场”建设,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屋场+共青团 ”改革案例被团中央团建头条宣传推荐、湖南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专报第2期通报表扬,《构建“屋场+共青团”模式,赋能农村团组织建设》荣获湖南共青团第五届改革创新大赛二等奖。

坚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完善三下乡实践锻炼、链习生组织培育、志愿者示范引领的青年建功体系,开展“五防教育青春行”活动30期,引导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参与乡村振兴、文旅发展、志愿服务、县域治理等各项工作。开展“12355青春自护·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衡南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荣获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举办“青雁”成长夏令营和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走访慰问困境青少年200余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青少年的身边。

 

 
共青团衡阳县委员会
 

 

坚守思想引领主阵地。面向全县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依托“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浸润广大青少年心田。“两红两优”评选表彰55个先进个人和集体,并培育29个中央及省市先进个人和集体。团县委先后荣获2022年度衡阳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2023年衡阳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演优秀组织奖、2023年衡阳市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勇当聚力发展生力军。持续打造“雁回衡阳”“青春法治辅导员”“童心防溺 安全一‘夏’”等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暖冬行动、星火助农、河小青、雷锋家乡学雷锋、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获得“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湖南省“青·趣分类”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并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七彩假期’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打好服务青年组合拳。开展超级“链习生”暨“智汇潇湘·鸿雁之约”大学生实习活动、“青雁”成长夏令营、“春风行动”、“一见钟‘青’向未来”、“暖蜂行动”等活动,积极对接新疆鄯善县“追寻伟人足迹 探访湖湘文化”主题夏令营活动,倾心服务青年所需所想。开展“希望工程”“九九公益日”“芙蓉学子”“湘窖·我的大学梦”等品牌活动,全力整合资源帮扶困境少年。

谱写基层改革新篇章。增设衡阳县青少年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成立衡阳县首届青年联合会,产生委员124名,新发展团员1654名,努力为团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共青团衡山县委员会
 

 

聚焦主责主业,思想引领开创新局面。构建“共青团衡山”新媒体矩阵,全年在省市及以上媒体发布新闻51篇次,“共青团衡山”微信公众号连续上榜全市新闻和政务和全省县级团组织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团、队日活动100余场次;招募各领域10名青年讲师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学习宣讲活动近100场次,覆盖青少年20000余人次;开展实践体验教育10余场;荣获湖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围绕中心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举办“助力高质量 青年显担当”五四交流访谈、“衡青创才话发展 携手同心谋未来”沙龙、青年创业者跨区域交流研学等活动,建立青年交流互助机制;在全市较先成立县级青年联合会,充分发挥青联广泛团结联络优势,团结带领各行各业青年投身发展、砥砺奋进。

关注青年需求,服务青年取得新进展。组织开展暖冬行动、文明创建、巡河净滩等品牌化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参与志愿者达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纪念岳北农工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群众性活动志愿者动员暨业务培训工作;举行“桃萄相约·枣会良缘”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丰富青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县域优质小水果推广销售;持续推进青少年关爱行动,积极争取芙蓉、湘窖、茅台学子等项目助学名额近200个,合计资金20余万元;开展“青雁成长夏令营”、“圆梦微心愿”、“七彩假期”、“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分享讲座”等活动20余场,服务青少年社会融入。

 

 

 
共青团衡东县委员会
 

 

志愿服务有我。组织开展“情满旅途 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3400个小时,累计服务人数1800余人次,衡东团县委获评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组织奖。深入开展“河小青”行动,打造专属“河小青”阵地,2023年衡东县河小青再次被团省委评为县级优秀河小青行动中心。组织40余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开展2023年衡东县“青雁”成长夏令营活动,厚植家乡情怀,助力成长成才。

青春建功有我。在第六届土菜文化旅游节前期的子活动中,近百名大学生在县域景区景点、人文红色地标、特色美食店等开展以“青春之‘旅’闪耀衡东”为话题的打卡宣传活动,上传的图片、音视频作品获得广泛转载,提升了衡东知名度;40名有志青年分组深入三樟、荣桓、新塘等6个乡镇,对罗荣桓元帅故居、锡岩仙洞、枫仙岭生态庄园等景点进行“文旅”和“土菜”两个课题方向的走访调研,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在第六届土菜文化旅游节主活动中,组织46名“一对一”志愿者服务嘉宾群众,组织180名场内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保证了节会的顺利召开和圆满成功。

深化改革有我。在省级媒体发表改革经验文章2篇。改革以来增加社会领域团组织193个,“两新”非公领域增加团组织14个,对17个乡镇的实体化青年之家实行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100%。衡东县第一中学获首批湖南省学校共青团名师工作室授牌。

 

 
共青团祁东县委员会
 

 

强化思想引领组建“青年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0余场,开展青春屋场恳谈会30余场,发挥“祁东共青团”微信号和“青年祁东”视频号宣传作用,共推送图文、视频信息260余篇,开展“祁东在蝶变,青春正奋斗”等主题实践活动100余场,引导广大青少年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主动服务中心。找准共青团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乡村振兴、“巩文创卫”、创新创业、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等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中,主动想问题、干实事,创新性开展了“以字为媒,爱心义卖”、“青春法制辅导员”、“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直播助农、“圆梦110”关爱乡村儿童、“逆风飞翔”关爱事实孤儿、红祁岗哨“流动哨”等成效明显富有特色的活动。

联系凝聚青年。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抓手,成立祁东青年联合会,吸纳优秀会员120余人,为全县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学习交流、资源共享等搭建桥梁;成立祁东县返乡大学生联盟,吸纳800余名大学生,并举办祁东县首届返乡大学生春晚,搭建了家乡优秀学子与祁东相互交流、共同奔赴的桥梁纽带;积极创新青年交友方式,举办“青春飞盘”“青听歌会”“青春桌游”等系列“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的交友活动,让500余名祁东青年人才结交朋友、收获友谊、奔赴爱情、扎根祁东。

 

 

 
共青团常宁市委员会
 

 

着力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共青团生力军作用不断凸显。结合“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发展思路,充分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生态环保 青年先行” “河小青”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25场次,常宁市河小青行动中心获“湖南省县区级优秀河小青行动中心”;依托“超级链习生” “源来好创业”活动,为广大青年和用工企业搭建起面对面交流平台、零距离对接桥梁,为320余人提供就业咨询,为家乡建设增添新的动力。

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共青团思想政治主旋律更加高扬。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建立县级网宣员队伍,吸纳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基层团干部加入网宣队伍,积极参与上级重要宣传、评论、转发工作;建立建强网络阵地,强化“网上共青团”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常宁”团属新媒体阵地作用,2023年累计发文263次,其中原创率达27%,截至2023年12月在湖南省团属新媒体县级微信公众号排名第八位。

着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打造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共青团。围绕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十个一”行动,开展“奔跑吧 足球少年”公益计划、“利剑护蕾 雷霆行动”集中宣传、“青联希望小屋”援建、“红领巾讲解员”社会实践等活动;持续推进“情暖千万家 关爱你我他(她)”、希望工程一元捐、九九公益等活动,帮助贫困学子、困境儿童228人次,发放慰问金约15万、慰问物资88套,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青团的责任担当。

 

 

 
共青团耒阳市委员会
 

 

坚持强引领筑根本。紧盯“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学雷锋、清明祭英烈、中华经典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等活动,在实践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持续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带团建、队建纳入市委巡察监督内容,团市委书记列席市委常委会制度等有力增强了团工作的活力。建立30家“青年之家”并入驻“云平台”,并在全市122所中小学校建立少工委,补齐中学和民办学校少先队组织短板。

坚持强服务固主板。实施关爱困境青少年行动,全年举办关爱帮扶活动30余场次,发放物资6万余元、助学金7万余元。举办“‘厢’遇耒阳、缘来‘邮’你”2023年交友联谊活动,为100余名优秀单身青年搭建联谊交友平台。组织开展“青春自护、与法同行”“护航青春、拒绝毒行”等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提升青少年自护意识。

坚持强担当树样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动南华大学在耒阳“码头烟火”开展“逐梦新时代,青春献给党”南华大学暑期文华“三下乡”文艺汇演,助力耒阳夜经济发展。认真做好第二届衡阳旅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以实干实绩展现了青春力量和担当。

 

 

 
共青团南岳区委员会
 

 

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向心力,增强青年信念。全年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青春屋场恳谈会、红领巾讲解员、少先队鼓号队展演等百余场,覆盖青少年近万人。构建青马工程“教学”、青年讲师团“讲学、团干部上讲台“领学”、红色实践路线“研学”、网络新媒体“导学”的五位一体学习教育体系。广泛开展“春风十里,最美是你”新时代雷锋故事主题征文、十八成人礼、“青春有为,清廉有我”等特色主题活动。

强化机制创新,提升战斗力,增强青年担当。持续打造“1+2+N”全域旅游志愿服务体系,积极承接大型文旅活动的接待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南岳“多点发力”案例获评国家级“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发挥“青”字品牌作用,组建21支“青年突击队”,在旅游组织、文明创建、应急抢险、环境保护、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建立多部门联建共育工作机制,针对性开展“开学第一课”、“青春不‘毒’行”、“德育伴成长”、走近“蓝朋友”等活动,拓展校外实践活动项目和载体,提升“利剑护蕾”工作效能。

强化为民服务,提升感召力,增强青年活力。广泛开展“金秋助学”、希望工程“一元捐”和“99公益日”,累计共帮助185名青少年,募集发放帮扶资金19.7万元。创新做好婚恋交友服务,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吸引全市60余名单身青年参与。开展线上公益助考活动,深化青年观念引导、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情满旅途 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祝童乐学”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超级“链习生”大学生实习、“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共青团雁峰区委员会
 

 

聚焦“青雁向党”,团的引领力不断扩大。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8次。拓展“青年讲师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0余场;组织“青雁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团日活动10余场,招募“红领巾讲解员”40人。持续开展“两红两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优秀少先队员”等选树活动,2023年我区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1人,“全国红领巾中队”1个,“全国五星章奖章”1人。

聚焦“青雁向上”,团的服务力不断增强。配合区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为青年提供岗位2856个;组织20名博士开展“一起益企·科创赋能”青年科技人才进雁峰大调研活动,成立“青年科技人才攻坚队”。举办“雁遇雁峰,七待有你”七夕游园活动、“悦人之心 共赴浪漫”心动交友活动等,牵手成功8对;累计开展青春屋场恳谈会、青年读书会等10余场。广泛实施希望工程“一元捐”、“情暖童心,携手成长”、“希望小屋”援建等活动,筹集爱心资金约1.8万元。

聚焦“青雁向阳”,团的贡献度不断提升。成立输变电产业“青年突击队”,获评“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1人;成立“首峰推介官”,发布“最美雁峰”视频推文等20余个。以社区青春行动为统揽,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五进”、青年“码上”找代表等活动。开展巡河净滩、敲门行动、全民反诈、交通劝导、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约200余场,深入开展《青春雷锋》《孤注一掷》等电影课堂,经验做法被红网、衡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共青团石鼓区委员会
 

 

以政治首位聚思想共识。各级团干部开展宣讲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举办“青马工程”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拔41名少先队员担任“红领巾讲解员”传播党的声音,讲好红色故事。选树推优154个单位及个人获中央、省、市、区各项荣誉,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和“青春屋场恳谈会”,搭建青少年参政议政平台,倾听青少年心声。

以青春建功锻组织力量。发展团员52人,“青年之家”活跃度排全省前列;打造省、市级“社区青春行动”示范社区5个;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发放慰问金、助学金及各类物资,并通过社会资源筹集帮扶资金。组织各级团(队)组织、“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净滩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四个坚持”为抓手,以增强“三力”为目标,“团”聚“青”力量,扎实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见效。

以满电状态换青年点赞。开展“青春自护”系列活动100余场;打造“‘石’力护蕾”品牌项目,与多部门联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各类帮扶服务,覆盖未成年人达5000余人次。开展“12355”、爱心助力高考、暖蜂行动、青年交友、超级“链习生”、就业创业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共青团珠晖区委员会
 

 

基础工作提质增效。思想引领常抓不懈,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面向各级团(队)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暨青春故事分享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珠晖青年向党说”主题演讲等活动,举办全区红领巾讲解员竞赛,开展“唱响红色旋律 传承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进中小学活动,全年系列活动覆盖青少年6000余人。引领少先队组织积极参与“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2023年衡阳市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珠晖区泉溪村小学荣获一等奖。改革工作成势见效,高效推动全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视经验提炼和创意策划、3篇高质量改革文章、3个青年形象视频被国家级、省市主流媒体、杂志多次报道,形成网络“爆款”,团省委在《湖南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态》中予以通报表扬,荣获“湖南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总结评估”优秀等次,全年荣获省级以上奖项6个。

珠晖品牌走深走实。“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全年招募返乡大学生130余名,提供实践岗位60多个,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组织开展座谈会2次、总结交流会2次;团中央“伙伴计划”示范项目为社区青少年开展服务 33 次,孵化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15人,服务社区青少年 1010 人次,覆盖社区重点青少年153 人;“校地合作”解锁新路径,推动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与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衡阳师院等签订合作协议,形成合作有主题、活动有风采、成效互促良好局面。

 

 
共青团蒸湘区委员会
 

 

思想引领凝聚团员青年“心”。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主线,打造蒸湘区“青领航”青少年思政教育品牌,举办“青领航: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活动39场次,率先高标准举办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开展新兴领域青年读书班活动被团中央团建头条推荐。

高举旗帜激发团员青年“为”。创新打造蒸湘区“蒸蒸日上”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招募500余名核心志愿者,“蒸蒸日上”团队及服务项目2023年荣获多项省市荣誉。紧扣区委重要部署,号召3000余名团员青年加入文明创建、平安创建、基层治理青春行动,开展主题志愿服务109场(次)及“河小青”专项行动120次,挂牌成立蒸湘区青年直播创业孵化基地,联合青联委员援建蒸湘希望小屋,聚力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力量书写蒸湘高质量发展篇章。

用心用情当好团员青年“友”。创立“青引航”青少年心理教育品牌,开展快递行业新兴青年关爱活动,举办七夕高知专场,举办蒸湘区青年直播创业培训班,先后两次开展“面对面”活动,连续举办公益冬、夏令营,开展“青春自护”系列活动38场(次),为380名困难青少年送上暖心包和助学包500余份。

深化改革筑牢团员青年“魂”。党建带团建成效显著,县域共青团改革工作获全省“优秀”等次;改革典型经验被团省委推介。坚持从严治团,严格按照团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团员,制定《蒸湘区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胜利召开共青团蒸湘区第四次代表大会,推选24人、11个集体荣获团系统市级以上荣誉,推进“青春倡廉·青年有为”行动,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优秀答卷。

 

 
共青团高新区委员会

 

聚焦为党育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会、集中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推选4个中队获得“全国红领巾中队”称号;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少先队鼓号队风采展示暨高新区“红领巾奖章”特色章“追锋少年章”颁章活动,表彰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20名,推选新时代好少年7名。

聚焦从严治团,加强共青团的建设。新建基层团组织2个,指导1个团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发展团员60名,选派2名驻街道的优秀大学生挂职团委副书记。持续擦亮陆家书屋“青年之家”领头雁品牌,组织开展读书会、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6次,深化“团团心灵驿站”建设使用,衡州小学、蒸水小学心灵驿站示范点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各类活动5次。

聚焦主体对象,守护青年健康成长。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公益救助等实践活动200余人次。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高新团委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30余次,关心青少年成长,组织开展普法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咨询等活动8次。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少先队员并资助困难学生。连续9年开展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为考生们免费准备矿泉水等爱心物资。

聚焦中心工作,引领青年奋发有为。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千校万岗”系列招聘等系列活动,共计发布招聘岗位300余个;参与举办衡阳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点亮科学梦想——院士进校园之‘科学家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动员4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衡阳市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联合开展企业家沙龙等主题活动10余次。

 

 
共青团松木经开区工作委员会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一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松木经开区团工委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引领摆在首位,高质量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广大团员青年思想素质持续提升。二是持续性开展“读书会”活动。通过“读书会晚自习”邀请领导、专家、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通过“天天读”、“十天共读一本书”,营造广大青年人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强化组织建设,落实组织生活。一是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扎实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制度,抓实组织生活会、团员先进性评价等教育管理制度。二是推进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讲座,为辖区的未成年人、青年、家长以及居民群众现场普法。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讲活动,营造青少年珍惜水、保护水、爱惜水的浓厚氛围。

坚持围绕中心,发挥青年力量。一是服务企业发展。组织70余名团员青年定期走访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服务基层综合治理。组织百余名青年志愿者认真开展“河你一起守护碧水”等净滩志愿服务行动;组织经开区广大青年团员进社区开展安全防诈、节能环保、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包路段、包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

上一篇:首次!十位青春面孔走进衡阳“两会”现场,最小的还在读高中

下一篇:共青团衡阳市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