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两会学习|教育,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

更新时间:2021/03/10 点击数:2923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深有感触地说:“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习总书记的讲话,直指当下痛点、指点教育迷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实现教育强国的初心和使命所在。“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中国教育事业扎根广袤大地、托举民族复兴,进步飞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实施教育惠民举措,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尽管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但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教育焦虑产生的根源和土壤。“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进一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正是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径,使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高水平的教育,为舒缓教育焦虑、减轻急躁心理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

“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对这种推波助澜、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我们也要紧盯、整治,“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超额完成了消除大班额任务,不断规范集团化办学,不断提高对农村经费投入,出台包括乡村教师津补贴、乡村学校周转房、乡村学校教师职称晋升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政策,稳定农村教师队伍;预计到今年底,100所芙蓉学校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将全部建成,新增学位14.4万个;目前,全省各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市县全覆盖,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的力度明显加强。今后,家门口上好学校、入公办园的愿望将更多地实现,群众在就学问题上的“急难愁盼”将得到舒缓。

当然,“不平衡、不充分”是一个相对概念,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管在哪个发展阶段,都会一定程度上存在。舒缓教育焦虑,还需要家长们正确看待孩子的成长规律,保持合理心理预期。

当今教育条件越来越好,为什么“成长的烦恼”不降反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少家长过分关注升学、考分,“唯分数论”成了指挥棒,忽视了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

父母之爱子,天经地义、无可指责;但爱孩子,更需长远计。拔苗助长、欲速则不达、杀君马者道旁儿,这是规劝。须尊重教育规律,别提出过急过高要求。否则,孩子丧失主体性、充满挫败感,甚至出现心理问题,反而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放弃对“一时之得”的执念,着眼“一生的成长目标”,共同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更为宽松的教育环境,帮助孩子们“带着梦想,飞得更高”“笑到最后、笑得最好”,是全社会须担负的共同责任。

上一篇: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举行

下一篇:许达哲撰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