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努力提升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 ——访团省委书记汤立斌

更新时间:2020/11/07 点击数:2977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不断强化引领力、服务力、组织力,努力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11月4日,团省委书记汤立斌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汤立斌说,湖南共青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教育,加大对我省红色故事的深度挖掘,精心制作“湖南红色旅游手绘地图”等文化产品,建立以“青年湖南”为龙头的全省团属新媒体生产传播链,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元化趣味化的手法,持续开展“潇湘红色故事会”“红色故事进校园”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愿意听、希望看、自动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汤立斌说,湖南共青团将着眼促进青少年知行合一,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做好“青年五四奖章”“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等青年典型选树工作,深化“与信仰对话”“彩虹人生”“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广泛组织“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微公益”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此,汤立斌表示,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农村,生力军是青年。湖南共青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文章。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常态化开展“青春兴湘·何必远方”——扶助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高校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燕归巢”工程等项目,吸引农村青年回故乡、建家乡。加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组织培育和建设,探索搭建产业合作、产品展销等服务平台,促进会员事业合作和产业融合。深化农村青年“领头雁”培养计划,抓好不同领域、不同阶段农村青年培训。大力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青年典型中发现青年乡贤、发展青年党员,为基层党组织培育输送一批乡村治理青年后备人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共青团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使团的基层真正强起来、活起来,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青年力量。”汤立斌表示,将深化湖南共青团改革创新大赛机制,把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机制,推动改革向基层不断延伸。加大对青年社会组织、互联网行业等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对快递小哥、网络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的组织及工作覆盖,探索适应团员流动性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团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上一篇: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湖南:薪火相传 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下一篇: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