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习近平2021年新年贺词引青年师生点赞热议

更新时间:2021/01/01 点击数:3432

“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

“大家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2月31日晚,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全国各地高校青年师生纷纷观看直播,聆听新年贺词,感悟伟大抗疫精神,鼓足脚踏实地加油干的劲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共同迎接2021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收看新年贺词直播。受访者供图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在收看新年贺词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冯香凝对“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句话印象深刻。疫情期间,她看到无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多次请战、报名志愿;一个个坚强勇敢身披盔甲的战士,奔赴前线;无数疾控人员24小时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都来自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中,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冯香凝说,作为医学生,自己更加明白,满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扎实过硬的医学知识和专业素养同样重要。“我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助力健康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20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祖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感到骄傲和自豪。”西藏大学学生边巴曲桑告诉记者,习主席曾经给西藏大学医学生回信,勉励大家用行动诠释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今天又收看了新年贺词直播,心中甚是振奋。“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我会牢记习主席的嘱托,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好技能,练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

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翁祥栋在收看了直播后,感慨万分。她表示,对于山东大学而言,2020年亦是极其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新春团圆的安定祥和气氛。面对生死攸关的严峻考验,山大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奔赴抗疫一线,千里驰援、逆行出征,天河机场“山川相遇”的画面深深刻印在每一名山大人的记忆里。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山东大学青年学子也纷纷走向抗击疫情的志愿岗位,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助力抗击疫情工作,共青团组织更是身先士卒,推出战疫团课、美育十讲、战疫展厅等,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学习。“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及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山大人必将深刻领悟和学习,用行动展示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书写深厚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


收看直播后,武警工程大学学员郭涵宇积极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在疫情爆发和抗洪抢险时,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一名军校学员和未来的基层一线带兵人,希望为实现强军梦、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的一年,我将继续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奔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争做人民忠诚卫士。”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讲到的一些重大科研进步,让我深感骄傲。”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高铭遥告诉记者,今年是学校建校100周年,习近平主席曾经给学校致贺信,自己深感青年一代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从建校贺信到新年贺词,习主席深切关心祖国科研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定会努力学习知识,力争在推动祖国科研进步的路上,贡献一份力量,留下自己的身影。”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华东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李雪峰总结自己的感受为:充满信心与力量,充满责任与担当,充满情怀与梦想。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他看到了广大青年团员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在抗疫和防洪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他告诉记者:“作为高校团委书记,新的一年,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力量,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广大师生参与到喜迎建党百年的氛围中。”

中国矿业大学青年教师姚文浩在收看新年贺词直播。受访者供图


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


2020年暑假期间,清华大学学生潘星宇与同学联合组成“‘疫’不止步,决胜2020”社会实践支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通过实地了解了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也见证了祖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他表示,今晚收看了新年贺词直播后,“对于贺词中‘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这句话印象深刻。深感脱贫攻坚这一‘超级工程’,体现在1亿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中,散落在祖国广阔的土地上,深扎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他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学习扶贫干部们坚守平凡、甘于奉献、善于攻坚的精神,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燃烧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自己的青春与知识报效祖国。

李涛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晚上7点整,他和几十名同学一起收看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直播。看到贺词中提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时,李涛非常兴奋。出身农村家庭的他,见证了家乡近几年发展巨变,看到了身边曾经贫困的亲戚朋友逐渐过上幸福生活,由衷感到高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看到亿万贫困人口脱贫,为我们党和国家点赞。未来,我会继续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乡村振兴事业和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从抗疫到抗洪,从脱贫攻坚到复工复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经历了大灾大疫,我们更懂得感恩和珍惜;经历了生死考验,我们更能体会到家和国的命运与共。”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国矿业大学青年教师姚文浩倍感鼓舞。他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努力当好青年的引路人、筑梦人,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加油干,同时自己会与广大青年学生一道,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2020年,是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该校老中青少四代师生曾给习近平主席写信,刘海德同学便是信件撰写者之一。今晚,他收看了新年贺词直播,深感振奋。他告诉记者,祖国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文化的兴盛,“我作为新一代戏曲艺术的传承者、探索者、奋进者,更应该牢记习主席在回信和贺词中的嘱托,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担负起青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推动祖国文化事业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听到这些数字时,西南民族大学学生陈莹非常振奋。她告诉记者,四川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需要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建设。“2021年,我会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奔赴基层,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支教工作。我会谨记习主席的嘱托,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

湖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旺蛟被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深深鼓舞着。他告诉记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会严格贯彻立德树人的要求,在学术科技、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艺体育、创新创业、网络文化等方面,努力为学生成长发展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完善服务,争做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我们准备用各种各样的活动,迎接建党100周年,让大学生积极参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严禁借“名校”“名师”招生 暑期校外培训戴上“紧箍咒”

下一篇: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