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媒体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习近平主席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我们”

更新时间:2024/01/04 点击数:979

“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第一次站在台上,21岁的初盼略显紧张,但他坦言,对自己来说,这已是勇敢迈出的一步。


 640 (2).png


2023年12月26日,由全国青联指导、北京科技大学主办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夏帕克提·吾守尔,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有关同志出席活动。

 

作为分享者之一,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留学生初盼围绕该书第三篇《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2019年,初盼来到中国开始留学生涯,两年后,他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学习。2022年10月,在老师推荐下,初盼第一次接触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

 

在阅读过程中,书中习近平主席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关怀和鼓励给初盼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勇往直前。”初盼说,一开始,他并不理解“自找苦吃”的意义和内涵,在读了几个月后,他才慢慢理解其中所指。“‘自找苦吃’就是让自己不陷入‘舒适圈’,我们不能‘躺平’,要主动思考学习,主动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探索未知,让自己‘坐正’,还要‘站起来’‘动起来’,冲出‘舒适圈’,培养自己能吃苦的坚韧毅力。”初盼说。

 

对于性格内向的初盼而言,如今他已从“自找苦吃”中汲取到力量。留学初期,一碰到上台答辩,初盼就选择逃避。跟同组同学分工,他主动承担幕后制作课件的任务,幕前答辩让给同学。如今能够站上舞台分享、表达自己的学习心得,初盼觉得他已经突破了自我,这也是学习、践行“自找苦吃”的一个收获。

 

一本书,有什么“魔力”和“魅力”?读过的留学生说,习近平主席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他们,“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习近平主席言传身教的生动场景。

 

在北京科技大学就读机械工程专业的留学生罗志超来自莫桑比克。2019年7月,罗志超来到中国留学,中文老师给他起了这个名字,“老师说这个名字很适合我,说我未来可期。”罗志超说。

 

2023年5月,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中心一位老师送给罗志超一本《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收下书后,罗志超认真地阅读起来。“通过这本书,我能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生活。”对罗志超而言,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句话。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嘱咐同学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勉励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我们现在这个年龄,正是扣好自己人生扣子的关键时期,对自己以后人生发展和规划都非常重要。”罗志超坦言,在中国学习这几年,他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几年来,他努力学习,积极争取代表学校参加各种赛事的机会,去到天津、西安、上海、南京等城市,切身感受中国的高速发展和科技成果。

 

相比中国,罗志超清楚自己的国家在一些方面存在一定差距。“我来中国学习知识,希望等回去能用所学帮助国家建设和发展,把扣好扣子的精神讲给身边青年朋友听。”罗志超说,明年本科毕业后,他会继续选择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硕士,在学业上更进一步。

 

在这场读书分享会上,来自中外的青年大学生代表以讲述和舞台剧形式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25个篇章中,有一篇讲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2007年1月前往浙江大学调研并观看“大鼠机器人”实验演示的故事。在实验演示过程中,不知何因实验出现失误,为此具体负责演示操作的同学深感内疚和自责。对此,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宽慰同学说,“没有什么,实验中出现失误是很正常的”,并鼓励“年轻人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努力将实验成果与临床等应用方面结合”。

 

读了这个故事,在北京科技大学就读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尼泊尔留学生罗山感触颇深。罗山说,这次交流给当时参与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启示他们后来的科研学习。对正处于学习阶段的罗山而言,这个故事一样充满启发。罗山说,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生物学家。2021年,罗山所在团队首次运用乳牙牙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现在,他正在跟随导师和同学一起做基因编辑技术的相关研究,以减少患者对药物剂量的依赖。

 

 “我们开展交叉学科研究,聚集多专业的学生一起碰撞思维,就是要创新、要实践。这样我们从事交叉学科研究工作,不仅能获得有意义的研究成果,还可以掌握研究的方法与技能、思考的逻辑,加快成长为创新型人才。”罗山说,习近平主席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面貌,以及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都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在中国携手全世界新一代青年的努力下,人们会看到一个进步的中国、开放的世界和发展的未来。”

 

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信中除了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外,还特别提到,“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这封回信令在北京科技大学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莫海洋深感骄傲和振奋。后来,莫海洋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读了这本书,我感觉自己与习近平主席的距离拉近了,也深刻感受到一位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莫海洋说。

 

书中第五篇《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令莫海洋感触最深。1990年7月,北京大学60名学生赴福州开展为期1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获悉后非常重视,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到实践团驻地看望大家并座谈,并寄语“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

 

在莫海洋看来,习近平主席强调的正是“百闻不如一见,实践才能出真知”。“校园里的学习固然十分重要,但走进中国社会参与实践活动,同样是学习知识,也是读懂中国社会、了解中国文化的另一种重要形式。”莫海洋说。

 

2021年5月和9月,莫海洋两次随学校团队前往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第一次,他走进甘肃省秦安县中小学,向当地中小学生介绍本国文化习俗和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感受;第二次,他参加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活动,为秦安县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莫海洋说,两次实践经历,令他对于书中《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的内容及观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坚定的认同。

 

2023年,以“自找苦吃”自律、自励的初盼去了新疆,实地感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所发生的欣喜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沿线亚欧国家。“在我的祖国,阿姆河天然气项目大幅提升气田产气能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很好地改善了当地民生,我觉得特别开心。”初盼说。

 

“习近平主席寄语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来到中国后,我被中国社会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深深激励。在这里,我们不仅仅学习书本,更要融入社会,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将发展前进的宝贵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初盼说,他们留学生会像习近平主席希望的那样,做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将中国文化、中国声音讲给全世界的青年朋友。“同在地球村,我们愿意用在这里的所学、所见、所感,一起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构建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一篇:回首青年时代,习近平: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

下一篇: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