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基层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

改革进行时 | 蒸湘区:坚持“四化”引领,汇聚青春动能

更新时间:2024/01/26 点击数:191

蒸湘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难点,破除痛点堵点,坚持“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制度化”引领,为全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汇聚青春动能。改革工作情况汇报获团省委书记李志超同志批示肯定。

 

坚持规范化引领,高位推动成势见效

 

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工作的“定心盘”,蒸湘区以“党建带团建”为指引,“带”新机制、“带”强实效。一是加强领导把握“关键点”。蒸湘区委高度重视全区团的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团区委汇报,得到区委大力支持,对“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推动地方和基层完善党的领导机制”等方面给予明确指示,并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区委印发改革方案,人财物要素全面保障,在区级年度财政预算中足额保障青年工作经费,为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党建引领筑牢“支撑点”。把共青团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之中,以区委组织部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团建的实施意见》《蒸湘区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将团建情况纳入全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调研清单、全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内容。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听取成员单位述职和关于青年工作建议,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蒸湘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凝聚合力找准“结合点”。在领导小组的牵头统筹下,召开改革推动会议,并设立综合协调、督查指导、宣传推动工作专班,制定《蒸湘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确保改革工作有章可循。向青年问计问需问效,收集并落实建议反馈27条,将青年评价作为评价改革效果的重要标准。围绕改革以来的好做法、好经验,累积发布原创稿件39篇,让创新理念和改革思想融入蒸湘青年的思想圈、朋友圈、生活圈。其中,改革经验视频被团省委官方新媒体“青年湖南”推介;改革经验材料《社会化配置服务资源,品牌化打造服务项目》被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共青团杂志》公众号转发推介。

1.png 

改革经验材料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公众号转发推介

 2.png

改革工作经验视频被“青年湖南”推介

 

坚持专业化引领,人才培育多维立体

 

聚焦“三法”选才用人,构建“选、用、评”全链条青年人才机制,盘活人才资源,充实工作力量。一是党委重视做加法。配齐配强团区委领导班子,团干部配备率和在岗率均达到100%。出台《蒸湘区共青团系统挂(兼)职干部管理试行办法》,通过区委常委会研究从南华大学、衡钢集团、基层选优配强挂兼职副书记3人。此外,将团区委书记列席区委常委会会议形成重要制度,切实提高团干部的政治参与感和大局贡献度。二是严格管育做减法。秉持“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理念,出台《蒸湘区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蒸湘区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等文件,分层分类制定团干部工作职责、任期目标、评价体系等内容。召开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现场会议,由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共同对基层团组织书记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树立实干实绩实效导向,引领基层共青团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不拘一格做乘法。打破壁垒从体制内外、各行各业中吸纳优秀人才。通过“政府购买+志愿参与”方式选聘青少年事务社工52人,为青少年提供就业指导、思政教育、心理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建立常态化实践平台,面向高校选拔21名大学生担任镇街道兼职团委副书记,吸纳120余名大学生到蒸湘区120余个岗位进行实习实践,为蒸湘高质量发展聚力。从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中新吸纳17名优秀青年兼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建立返乡大学生、中学生团员到“青年之家”报到机制,蒸湘共青团各类工作力量增幅达5600%。

 3.png

蒸湘区为参加岗位实习实践的返乡大学生拍摄海报大片

 4.png

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召开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现场会

 5.png

团区委举办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培训督导会

 

坚持多元化引领,服务载体提质增效

 

坚持夯实基础,抓实阵地,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团属阵地建设力度,打造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新纽带、新载体。一是“共建+共享”。统筹基层阵地建设资源,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一体化布局青少年活动阵地,全面打造特色化、有形化、身边化的服务青年阵地,促进全区48个青年之家提标升级,青年之家覆盖率位居全市第一。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建团,凝聚“两新”领域青年,新建社会领域团支部231个,做到“应有尽有,应建尽建”,超额完成社会领域建团任务。二是“线下+线上”。依托青年之家实体化阵地,分层级分领域建立“微信塔群”38个,社工专项服务“微信塔群”3个,直接联系青年人数1000余人,间接覆盖1万余人。深化“青”字号品牌活动,充分发挥青年之家云平台、“微信塔群”沟通联系便捷、组织动员广泛的优势,全年集聚青年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志愿帮扶等活动1106场(次)。高标准打造蒸湘区青年之家旗舰店,举办新兴领域青年读书班活动被团中央“团建头条”推荐。三是“品牌+品质”。全新打造蒸湘区“蒸蒸日上”志愿服务品牌,招募500余名青少年加入“蒸蒸日上”队伍,设计LOGO、旗帜、标牌,制作优秀志愿者表彰文创作品,使志愿服务“同行者”越来越多,团区委所属的“蒸蒸日上”团队及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多项省市荣誉。制定“‘蒸’心少年”“蒸蒸日上”“蒸湘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援助关爱项目”等项目策划书,建立志愿服务每月一次联席督导和项目“一对一”专人负责制。举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题培训,建立蒸湘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筹措资源数较往年提升达1000%以上。

 6.png

高标准打造蒸湘区青年之家旗舰店,举办新兴领域青年读书班活动被“团建头条”推荐

7.png

蒸湘区打造“蒸蒸日上”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制度化引领,从严治团坚定有力

 

树立团员榜样,提升团员队伍质量,团员模范性和团组织先进性显著提升。一是以“严”为根本。制定《蒸湘区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实施细则》《蒸湘区违规发展团员核查处置负面清单》等文件,严格按照团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团员,发展编号精确到镇街、到学校,把思政课考评优良、8学时团课学习合格、年度2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等作为学校入团必备条件,保持合理团青比,学社衔接率保持在100%。加强中学团校核查工作,对366个团支部开展“对标定级”和教育评议,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二是以“引”为重点。特聘12名思政教师、道德模范及各类先进典型加入蒸湘青年讲师团,新招募45名红领巾讲解员,打造蒸湘区“青领航”青少年思政教育品牌,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主线,举办“蒸湘区引领青少年挺膺担当时代新人”“传承清廉文化,厚植爱党情怀”“青春屋场恳谈会”等主题活动。推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全区团支部100%完成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3+1”任务,并针对少先队辅导员、新兴领域青年等不同群体分类侧重安排学习活动。三是以“树”为标杆。健全团内荣誉激励机制,改革以来,推选11个集体、24人荣获“中国红领巾中队”“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湖南省2022年度优秀少先队大队”等团系统市级以上荣誉。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蒸湘区教育系统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区隆重举办新时代好少年现场发布会、“新时代 新征程”红领巾入队活动和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努力发挥“后浪先锋”的职责和使命。以“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奉献新时代”为主题,实施志愿服务109场(次),开展“河小青”专项行动120次,新组建18支青年志愿突击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2场(次)。

8.png

蒸湘区在全区广泛举办“青春屋场恳谈会”听取青年心声诉求

 9.png

蒸湘区隆重举办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

 10.png

蒸湘区以“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引领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

 

下一步,蒸湘区将以更高站位肩负起自我革新的政治使命,以更实举措搭建起服务青年的坚实桥梁,以更强担当凝聚起服务大局的工作合力,着力做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以改革实效向党和广大青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 | 石鼓区、祁东县举办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日会

下一篇:改革进行时 | 珠晖区:坚持“三个第一” 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