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团干加油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团干加油站 >

【学习心声】这场改革,青年自己一定要参与 ——读秦宜智书记在团中央机关5·9主题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更新时间:2019/07/08 点击数:3441

 

  青春是美好,是热情,是绚烂,是尖叫,是一切皆有可能。2014年“五四”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寄语:“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何扣好扣子,作为青年的领路人——共青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更好地“带好”青年人,共青团推行改革。而反过来,在共青团改革之际,青年人也有责任加入进来,为其提建议,说想法。

  5月9日,团中央机关举办“青年与共青团改革”主题开放日活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与青年代表座谈交流,共话共青团改革。首先,关于青年人为什么要参与共青团改革?秦宜智指出:“共青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共青团改革需要青年的广泛参与。”“只有青年认可了,觉得有效果了,共青团改革才是成功的。”共青团应是青年之家,青年是主人,这个家的“装修”需要主人的参与,用什么瓷砖,贴什么墙纸……这须由主人自己决定。同时,共青团的改革成功与否,在于是否提升了吸引力、凝聚力,所以,只有真正让青年人感受到团的温暖,认可团的引领,这才算改革成功。所以,这场改革,青年一定得参与!那么,具体又要怎么参与呢?

  一方面,要提高认识。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首次群团工作会议上说过:“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2015年10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共青团如果不积极应对、不改革创新,就不仅是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而且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共青团的生存必须紧随时代步伐。秦宜智在开放日活动上指出:“希望青年正确看待共青团改革,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明确要求;充分认识到,共青团改革是要刮骨疗毒、强身健体,确保共青团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必须认识到,青年是社会中最活跃的群体,是时代潮流的代表,是各项事业的生力军。在新形势下,培养青年战斗力,为经济社会变革发挥作用,是当务之急。为了共青团的健康发展,为引导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必须刮骨疗毒、强身健体,社会变革需要青年这股新生的力量。

  另一方面,要献计献策。秦宜智说:“希望青年积极为共青团改革出主意、提建议、想办法。共青团怎么改,要听青年的意见;共青团改得怎么样,也要看青年的评价。只有青年认可了,觉得有效果了,共青团改革才是成功的。”共青团的改革要倾听青年呼声,知晓青年所需。在这场改革中,青年人应该多表达自己的心声,让团组织知道自己有什么需要,渴望什么,为改革献计献策,使得改革方向不偏离轨道,使团组织更贴近青年,成为真正的青年之家。只有这样,共青团才能走进青年心里,实现成功改革。

  青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共青团的呵护,而共青团的改革更需要青年人的参与。此刻起,就让我们为这场改革热血沸腾,挥洒青春吧!(学习大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一篇:共青团改革给青年更多获得感 ——读秦宜智书记在团中央机关5·9主题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下一篇: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界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