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衡阳共青团!

团干加油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团干加油站 >

共青团十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4/02/02 点击数:83

640 (3).png

共青团十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2月1日在京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党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共青团中央2024年工作要点》。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作工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徐晓主持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艺、胡百精、胡盛、夏帕克提·吾守尔、余静出席会议。

640 (4).jpg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是共青团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团十九大开幕会,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在不同场合就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关怀与殷殷嘱托,令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一年来,团中央书记处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全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召开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组织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使广大团员和青年接受了一次党的创新理论集中教育和思想洗礼。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助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组织动员青年建功立业、服务青年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书记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着力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入魂。要巩固拓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持续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实践育人,推动党、团、队一体化育人工作。要动员引领广大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重点领域,拓展青年建功立业的载体和项目,优化青年人才服务机制,更好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要做深做实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完善常态化联系青年机制,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着力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丰富青少年文化体育生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深化开展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建强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引导各民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培育壮大港澳台青年爱国力量,加强对海外华人华侨青年和留学生的联系服务。要更好发挥共青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有序引导青少年政治参与,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完善动员青年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机制。要深化拓展青年外事工作,办好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深入推进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推动构建青年外事大协同格局。要巩固深化共青团改革成果,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加强“两企三新”领域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抓紧抓实学校共青团建设,深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落实,加强少先队辅导员政治培训。要全面从严管团治团,从严加强团组织建设,严格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要加强团的领导机关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推动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各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加强政治锻造,提高理论素养,苦练能力本领,严格廉洁自律,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团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深刻把握新的形势任务对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技术手段,提升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要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落实,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全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团十九届中央常委,不是团中央常委的团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团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李志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下一篇:全国团校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